音乐学院
首页 - 人才培养 - 精品课程

校级精品课程——《艺术概论》

来源: 添加时间: 2013-01-10

艺术概论》精品课程

一、 课程定位
  艺术概论是一门研究艺术活动基本规律的课程,是阐述艺术的基本性质、艺术活动系统以及艺术种类特点为宗旨的科学体系。是高校艺术院校学程生必修的基础理论课程之一。目前,在音乐系所有专业方向中都已开设,涉及面广,影响力大。
二、 课程特色
  本课程是音乐学专业的基础课程,本课程的特色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授课内容集声、文、图、影一体,可接受性强。
  2、授课形式丰富,采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的形式。
  其中,第一课堂中运用声、文、图、影一体的多媒体课件的方式进行讲解,方便学生的接受。第二课堂中,由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参观实践,以加深学生对相关理论的理解,促进学生的艺术实践。两个课堂的结合既可以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又可以指导学生的艺术实践。
  3、紧密结合音乐学专业,侧重音乐方面的理论知识的讲解,应用性强。我系在艺术概论的讲授过程中,结合我系的特点,侧重于音乐理论知识的讲解,以指导学生的艺术实践活动。
  4、考试方式突出能力测试,采取论文、试卷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考核。 

三、 教学改革情况
  1、教学改革的思路
  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为:首先,艺术概论课程要更好的反映音乐类专业方向的要求,能够为音乐类专业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理论支持。其次,艺术概论课程要能够为音乐实践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要使学生通过艺术概论课程的学习掌握一定程度上的音乐实践技能。
  2、教学改革的内容 
   (1)教学手段的改革 
    艺术概论是对艺术活动进行分析、研究,以揭示艺术的本质和规律,指导人们按照艺术的特殊规律进行艺术创作和艺术鉴赏,提升人们的艺术修养,充分发挥艺术的各种功能的学科。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组织课堂教学。
A.通过讲授法系统地阐释艺术活动的基本状况,使学习者确立科学的、进步的艺术观;
B.通过艺术实践使学生了解艺术活动各个环节的密切联系,探讨艺术回答的规律和特点;
C.通过讨论法认识指导人们遵循审美规律和艺术规律,进行能动的创作、接受和批评。 
   (2)考试方法的改革
A.期中测试10%
B.期末考试30%
C.学期论文30%
D.平时成绩10%
E.实践情况20%
   (3)教学内容与专业课学习相结合
针对音乐系学生专业特点,在教学中应用声、像、影、文等实例资料,鼓励学生在实践中体会艺术,感悟音乐。

  3、教学改革的成效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样的教学形式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达到良好的教学目的。
四、教学条件
  1、教材使用与建设:目前,我们使用的是王宏建主编的《艺术概论》,该教材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具有较高的权威性。该教材的选用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艺术概论的相关知识,是他们进行进一步学习的基础。
  2、扩充性资料使用:学校现有艺术理论类书籍5千余种,艺术理论类报刊40余种,各种相关艺术门类的音像资料2000余种,可以方便学生的学习查阅。
  3、实践性教学环境:学校与很多艺术团体、文化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将它们建设成学生的教学实践基地。这些实践基地的建立可以方便学生的理论学习和艺术实践。
  4、网络教学环境:本课程的课堂教学的实践环境主要是拥有现代信息技术设备的多媒体教室。教室有统一、方便的多媒体课室管理系统,教学设备齐全,每台教师机和学生机都可以上网,为教学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环境保障,为学生基于网络资源所进行的探究学习和研究性学习提供了网络环境。另外,学生展示多媒体作品,进行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的讨论、协商以及实践汇报,都可以在多媒体教室进行。本课程通过校园网上网,有网络教学环境的保障。学生上网的条件优越,学校现有大型网吧1座,供学生上网学习。

五、课程建设目标、步骤、课程资源上网计划

  1、课程建设目标:本课程将针对综合艺术院校的基本特点,经过努力,建设成为一门具有科学性与当代性,对于艺术院校具有普遍适应性,体现出多层次教学特点与理论研究深度的基础性课程。
  2、课程建设步骤:一是进一步优化教材内容,抓教案质量,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二是提高教学网络内容更新的速度;三是总结实践教学的方式方法;四是进一步强调学术研究与教学研究之间融合,防止脱节,以学术促进教研,形成学术研究与教学研究的良性循环与互动。
未来五年内,将依次把“艺术本质论、艺术类型论、艺术创造论、艺术作品论、艺术接受论”的教学电子资源与教学录像全程上网,并根据教学实践与专家意见、国内外艺术发展前沿进行不断更新、维护。
  3、课程资源上网计划:
    (1)2010年完成多媒体PPT课件,授课的网络课程资源全部共享工作。
    (2)2011年完成课程教材使用后的修订及正式出版工作。
    (3)2012年完成课程系列辅助教材的编辑工作。
    (4)2013年加强教师团队的再培训及国家师资、课程培训基地的建设。

浏览量: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