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民族管弦乐团简介

1.jpg

       大连艺术学院民族管弦乐团成立于2011年10月,由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高大林先生担任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

2.jpg

       乐团由众多毕业于中央、中国音乐学院等国内一流音乐学府的优秀教师组成业务骨干,并选拔优秀学生组成民族乐队学院的培养模式。通过多年的合奏课程培养及创新创业的实践演出锻炼,真正使在校学生获得更广阔的艺术实践平台,使学生专业水平和艺术实践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3.jpg

4.png

5.jpg

       大连艺术学院民族管弦乐团通过近十年的演出积累,已成为大连市文化演出市场最具青春活力与艺术高度的演出团队。同时也培养了一批沉醉于民族高雅艺术的乐迷。多年来乐团高水平的艺术演绎,将众多中国民族管弦乐的经典作品和近现代优秀原创作品镌刻在音乐爱好者的心里。十年岁月,乐团为广大市民呈现了近百场公开演出,积累了传统及现代多层次、多风格的百余首经典曲日。乐团也一直坚持守正创新,发掘原创。乐团艺术总监,著名作曲家高大林先生亲自创作,改编了多部能够更好展示乐团特色的原创作品,如《陕北高原的星空》《奢香夫人》等,并在全国各大网络平台上传播。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乐团曾在2012年辽宁省高校民族器乐展演中获得了5金3银并凭借优异的表现斩获团体第一。数次代表中国音协等多个部门出访美国、白俄罗斯等国家及地区进行演出与学术交流。也曾与著名二胡演奏家于红梅女士、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先生等多位演奏家进行合作演出。民族管弦乐团随大连艺术学院原创大型剧目《和平颂》《丝路•青春》《追梦·青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展演时,受到首都各界人士及驻华外国友人的一片赞誉。2018年大连艺术学院舞蹈《满乡铃鼓》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民族管弦乐团担任《满乡铃鼓》的音乐演奏和录制任务。2021至2023年在沈阳和大连连续参演学校大型原创剧目《信念·青春》《拥抱·青春》《辽宁之歌》和《光荣·梦想》,都受到了观众极大赞誉。在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展示活动(原“文华奖”)中,乐团受邀作为开幕式音乐会展示乐团进行演出在此次国家展演中,由乐团优秀学生组建的“七韵”民族室内乐组合代表学院参加展演,得到了全国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并最终入围国赛展演。

12.jpg

       大连艺术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将不断更新观念,潜心育人,开拓视野,追求卓越,为培养新时代创新型民族器乐演奏人才夯实基础,打造平台,努力成为具有朝气的一流的青年民族乐团。